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概况 > 本院介绍

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法院简介

来源: 黄陂法院 时间: 2018-04-24 15:42 点击量: 15233

黄陂区地处与武汉市中心城区一衣带水的滠水河畔、城市北郊,东部和红安接壤,西部和孝感毗邻,北部与大悟山水相连。黄陂区人民法院坐落于前川街黄陂大道百锦街222号。黄陂人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殷实,素有“无陂不成镇”之称,既有距今3500年历史被认证为“武汉城市之根”的商代遗址盘龙城,又有因花木兰故事而得名被称誉为“武汉后花园”的木兰生态旅游区。辖区内公路、铁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京广、京九铁路和多条高速公路贯穿于青山绿水之中,天河国际机场银鹰起降与蓝天白云之间。黄陂地域广袤,物产丰富,风光秀美,人杰地灵,双凤亭“二程”理学思想源远流长,集道教与佛教于一山的木兰山中外驰名,替父从军的花木兰故事传颂至今,秀美的木兰山川湖光倩影、碧水荡漾、林荫婆娑、鸟趣横生,怪石奇景令中外游客目不暇接、流连忘返。全区辖17个街乡镇场和1个经济开发区,总面积2261平方公里,人口113万。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几年的发展,有近半的国土面积已融入大武汉的经济繁荣圈,是武汉市外延扩张由南至北的发展腹地。区级财政收入每年呈递增趋势,构建“富裕黄陂、和谐黄陂、生态黄陂”新型城区步伐明显加快,形成了“北部旅游、南部物流、中部新城、西部航空港、东部台创园”的发展格局。

黄陂区人民法院编制人数为176名,现有在职在岗干警169人。本科以上学历163人,占93%,其中研究生学历23人;现有入额法官61人,占36% 。近几年,共招录大学生50余人,今后按计划每年招录3-5人。

经过近几年来部分机构调整,黄陂区人民法院目前设置10个机关职能部门和11个派出人民法庭。院领导班子由院长、3名副院长、执行局长、政治处主任共6人组成。

1998年,黄陂区人民法院被评为全省“最佳人民法院”并荣记集体二等功;多次被评为区级文明单位、区级最佳文明单位、市级文明单位,2008、2012、2014、2016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2009、2014、2017年被评为档案管理工作省特级单位;涉诉信访、爱国卫生 、人民陪审员等工作先后多次被评为全市先进单位;绩效管理、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党建工作先后多次被评为全区先进单位;2014年、2015年,盘龙城人民法庭、横店人民法庭先后被评为“全省示范法庭”;全院共有5人获得全市法院“公正爱民好法官”殊荣,累计10人荣获个人二等功;罗汉法庭庭长张群获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原姚家集人民法庭庭长陈建文同志被评为全国法院系统“党建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全省“优秀法官”、全省“优秀青年卫士”、全市“十佳政法干警”和全区首届“道德模范”,并被树立为全区、全市法院学习的先进典型人物。 2017年初,黄陂区人民法院被省人社厅、省高院评为“全省先进法院”。

近年以来,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黄陂区人民法院以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始终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化解社会矛盾和维护社会稳定;健全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促进法院工作全面发展;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坚持公正廉洁执法;坚持审务公开,努力践行为民司法;加强“两庭”建设,充分发挥审判作用。当前,在院党组的带领下,黄陂法院将在区委坚强领导和人大有力的监督下,按照上级法院要求和部署,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法院建设新征程,续写法院工作新篇章,为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城、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黄陂的宏伟目标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