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为全区夺取战疫复工双胜利贡献法院力量

黄陂法院制定服务保障全区战疫复工双胜利二十条工作措施

来源: 黄陂法院 时间: 2020-05-14 16:11 点击量: 736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安排部署,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近期,黄陂法院制定服务保障全区战疫复工双胜利二十条工作措施,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该二十条工作措施涵盖对复工复产主体的刑事司法保护、全力支持中小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持续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坚决维护全区社会大局稳定、全面提升诉讼服务便民利民水平和保障措施等6个方面。在加大对复工复产主体的刑事司法保护力度方面,该院将依法从严从快惩处妨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犯罪行为,准确把握和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妥善处理涉企业及相关人员犯罪案件,用好用足认罪认罚从宽、刑事和解制度。在全力支持中小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方面,该院将全面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谨慎采取强制措施,坚决杜绝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财产;妥善审理疫情引发的合同纠纷和金融债务纠纷,加大调解力度,积极促成当事人和解双赢;对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经营困难申请破产的企业,着重进行破产重整或预重整,依法综合运用债务减免、债务延期、债转股、引入投资者等方式,帮助企业重返市场。在持续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方面,该院将审慎查封、扣押、冻结与疫情防控和居民基本生活保障有关的设备、物资、资金;审慎审查涉诉企业保全措施申请,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慎用强制措施;对被保全企业的厂房、机器设备采取查封措施时,允许其在不损害保全财产价值的前提下继续使用;推进涉特殊主体执行案件化解工作,提升企业和其他市场主体依法经营的信心。在坚决维护全区社会大局稳定方面,该院将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严格落实涉疫案件“双报告”和内审制度,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组织开展信访案件“大清查、大化解、大终结”,全面清查去年以来的涉诉信访案件,集中研判、分类处理,对重点信访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对账销号;组织开展“送法上门”活动,各审判执行业务部门全年上门走访辖区重点企业不少于两次,开展法制宣传服务,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在全面提升诉讼服务便民利民水平方面,该院将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及其他市场主体因复工复产所涉诉讼纠纷,确保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依法特色特办、急事快办;积极推行网上立案、网上调查、网上开庭、网上调解、电子送达等措施,鼓励当事人在线办理诉讼事项。

下一步,该院将严格落实该二十条措施,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加强上下联动,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全区夺取战疫复工双胜利作出法院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