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黄陂法院采取非常措施攻坚执行难

时间: 2017-06-08 16:06 点击量: 1042

今年以来,为落实“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有关工作要求,黄陂法院采取“5+2”、“ 白加黑”等一系列打破常规的非常措施,相继开展了“霹雳行动”、“ 飓风行动”、“ 破冰行动”,用足用活穷尽一切执行手段,让“老赖” 真正无处可藏、无处可逃,收到了良好的执行效果和社会效果。

——积极构建执行工作大格局。为破解执行难题,黄陂法院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和多方援手,提请召开了全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会议,联合区委宣传部和工商、税务、土地、房产及银行等24家职能部门,对失信被执行人在全区构建以惩戒为主的执行工作联动机制。通过黄陂电视台和“魅力黄陂”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曝光一批“老赖”, 效果显著。去年以来,共强制司法拘留 38人,有85 名“老赖”迫于震慑力自觉履行了债务,125名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和执行法官联系,与申请执行人签订了还款协议。

——打破建制组建5个执行团队。今年以来,黄陂法院执行案件猛增,截至目前,收案1998件,与去年同比增长了83.55%,增幅之高、数量之多、压力之大前所未有。为此,黄陂法院党组决定,打破执行局现有编制和体制,组建以法官袁建武、郑绪刚、丁发生、陈光汉为办案核心的4个执行团队,并抽调前川人民法庭部分力量组建1个综合执行团队,分管副院长、执行局长和副局长直接充实到5个执行团队亲自督办具体案件,法警大队等综合部门组成应急支援联动小组适时协助执行办案。5个执行团队设置擂台和公示栏,拼博赶超,“5+2”、“白加黑”,加班加点已经形成工作常态。截至目前,已结案849件,与去年同比上升34.55%,结案标的3.05亿元,执行工作效率得到当事人普遍认可。

——穷尽手段执行攻坚。去年春节前夕,黄陂法院在全省法院“百日执行攻坚”活动中,经多方查证,得知一名被纳入“黑名单”的被执人谢某,将从广州乘坐火车到成都,途经汉口火车站时,在铁路派出所协助下,迅速将其控制,使这名拒不履行债务、多次传唤不到庭,与执行法官玩“猫捉老鼠游戏”三年之久的 “老赖”受到司法拘留15天的强制处罚。今年4月25日,黄陂法院集中8台警车和20名干警,打响“霹雳行动”执行攻坚第一枪,强制司法拘留“老赖”4名。今年5月15日至17日,黄陂法院调配了2台警车和12名干警,在分管副院长杨三九亲自指挥下,对被执行人高某精心组织了一次“破冰行动”。 从15日开始,每天早上6点,杨三九副院长亲自带队,连续三天对高某经常活动的区域进行蹲点布控,终于在第三天上午8时许将其控制并依法传唤到庭。起初,高某态度刁横,一口咬定没有钱,拒绝履行义务。随后执行法官又电话联系其父母,但其父母态度强硬,不予配合,执行工作一时陷入僵局。考虑到高某离异,居无定所,独自带着三岁女儿需要人照顾,执行法官并没有采取强制司法拘留的方式,而是继续对高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4个多小时的耐心疏导和说服教育,高某终于主动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不仅当场筹借了1万元现金,还自愿将其名下的一辆小轿车交给法院处置以履行义务。一场追踪两年的执行案件,终于“破冰”成功,有了实质性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