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黄陂法院盘龙城法庭被评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来源: 黄陂法院 时间: 2020-05-21 10:19 点击量: 1445

近日,黄陂区人民法院盘龙城人民法庭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盘龙城人民法庭管辖区域为黄陂区盘龙城经济开发区、汉口北、滠口三个街道。近五年,共受理案件2215件,审结2071件,结案率93.5%,涉案标的额达4.13亿元;收、结案总数在该院10个派出法庭中均居第一,办案质效多年位居武汉法院派出人民法庭前列。

一是开展巡回审判,方便群众诉讼。因地制宜以多样形式送法进景区、进社区、进学校。近年来,先后组织干警到木兰草原景区、盘龙二小等上门提供法律服务,探索出一套进校园、入社区、联企业的常态化普法机制,为辖区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20175月在滠口街设立巡回审判庭,采取以每周三固定接待为主,以滠口地区案件组织开庭为辅的模式,让群众少跑路,法官多跑路,极大地方便了滠口地区企业、群众进行诉讼。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民营企业。根据辖区内工业园分布广,涉及民生的商事案件所占比例极高的特点,该庭先后组织干警走进辖区内汉口北电商基地等多家民营企业,坚持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结合企业涉诉情况,有针对性地分析公司经营管理中面临的风险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依法规范企业用工、合同审查、风险防控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针对部分企业融资租赁纠纷案件较多的情况,该庭主动上门通报案件办理进展,征求企业意见建议,由专门团队办理有关案件,切实提高诉讼执行效率,受到企业好评。

三是完善调解机制,打造名人调解形成较为完善的大调解相关机制,在吃透案情的基础上,坚持庭前、庭中、庭后调解相结合,在保证办案效率前提下,努力提高案件调、撤率,今年受理的已结案件中,以调解、撤诉结案的案件达219件,调、撤率达43%。挂牌成立孙东林调解工作室发挥名人调解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方面的积极作用,发挥模范作用,维护社会诚信。自挂牌以来,孙东林及其成员累计20余次与法院工作人员一道走乡串户,深入田间地头、百姓家中,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调解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