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黄陂法院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改革

来源: 黄陂法院 时间: 2018-11-20 16:25 点击量: 824

今年以来,黄陂法院积极探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创新,加强家事审判队伍和硬件设施建设,推动家事审判专业化发展。该院通过选取民一庭作为试点部门先行先试,积极转变审判理念、审判思路、审判模式,取得一定成效。截至10月份,该院民一庭审结家事案件195件,调解撤诉155件,调解率达79.5%,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加强家事审判队伍和硬件设施建设。该院顺应家事审判专业化改革趋势,指定民一庭一名审判经验丰富、业务素质过硬的副庭长专门负责审理家事案件,在审判实践中边摸索边总结,为全院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家事审判团队奠定基础。根据家事案件审判特点,该院将原王家河法庭整体打造为具有家事特色的审判法庭,目前改造工程还在紧张施工中,预计年底完工。完工后将设立圆桌式审判庭、谈话室、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心理测试室等,整个法庭的布局融入大量家事文化元素,能够为家事纠纷当事人提供私密、温馨、和谐的诉讼氛围,便于缓和双方对立情绪,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二是积极转变审判理念和思路。该院将对家事纠纷当事人的保护从身份利益、财产利益延伸到人格利益、安全利益和情感利益,强化心理疏导、家庭关系修复,弱化庭审功能、审理期限。在家事纠纷主要类型离婚案件审理过程中,将开庭审理查明事实与婚姻关系诊断治疗相结合,在审限内设置婚姻冷静期,帮助当事人用时间来弥合感情创伤。该院坚持调解优先和多元调解的原则处理家事纠纷,变就案办案、坐堂审案为深入基层、联合调解,加大与司法局、妇联、团委、街道、社区等部门协调配合力度,充分借助社会力量化解矛盾纠纷,形成法院主导、多方参与的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模式。

三是强化弱势群体权益保护。该院在家事案件审判过程中,坚持化解矛盾纠纷和保护未成年人、妇女、老人等弱势群体利益并重,注重案件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今年5月份,针对该院首例申请人身保护令案件,承办法官加班加点制作好裁定书,第二天即向被申请人送达,并耐心做好其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双方剑拔弩张的紧张关系得以缓和,有效维护了申请人的人格尊严和人身安全。该院将案结事了作为家事纠纷的化解目标,妥善处理涉及未成年人抚养、赡养、婚内财产、债权债务分割等纠纷,尽力降低家庭变化对家庭成员的影响,切实保障家庭成员的合法权益,在公平公正的同时,体现司法柔性和人文关怀。

四是弘扬家事文化倡导良好家风。该院在处理家事纠纷过程中,注重通过传统道德文化和家庭美德来感化双方当事人,使他们缩小分歧、形成共识、化解矛盾。在开展“机关沉基础,党员联群众”“政法干警进社区”“法律六进”等活动中,积极宣传家事文化和家事纠纷法律常识,倡导良好家风。通过黄陂法院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向社会公众推送关于离婚纠纷的典型案例和法律知识,既起到以案说法效果,又教育引导社会公众正确对待婚姻关系、家庭责任,维护家庭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