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执行动态

黄陂法院顺利执结系列涉民生案件有效维护千余农户合法权益

时间: 2017-09-29 17:22 点击量: 2470

近日,区法院执行局经过不懈努力,顺利执结了全国人大代表孙东林十分关注的涉及武汉市黄陂区李家集街仰山庙等五村一千余户村民利益的土地流转纠纷系列案件。

2011年3月,武汉市黄陂区李家集街仰山庙村、大黄湾村、冯家河村、彭家岗村及护林岗村分别与武汉某公司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将各自所有集体土地流转给该公司经营,合同约定流转方式为租赁,用途为规模种植。2015年10月,该公司又与许某补签了一份协议书,约定将上述土地的承包经营权转让给许某从事竹柳种植。许某自2011年3月开始投资种植竹柳,支付了2011年至2013年的土地流转金及农民工工资共计300万元左右。2014年、2015年土地流转金因其所种竹柳销售不好没有支付。因多次协商未果,仰山庙等村诉至区法院,要求武汉某公司及许某支付所欠土地流转金。经区法院主持调解,各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由许某于2016年3月21日前付清各村土地流转金,并将承包土地退林还田。

因许某逾期未履行义务,仰山庙等村向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同时要求解除承包合同。执行中,区法院依法传唤许某,其拒不到庭。经对其财产进行调查,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但已被其他法院先行查封,案件执行受阻。由于案件涉及五村一千余农户的切身利益,这些农户因承包费不能执行到位,多次到区政府和区法院上访,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全国人大代表孙东林对此案非常关注,多次到区法院询问案件的进展情况,请求区法院迅速执行该案。为迅速化解此案,区法院执行局成立执行专班,指定一名副局长负责此案的执行工作。经过慎重研究,执行专班决定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一方面请求首轮查封法院协助扣留剩余款项,一方面请求区公安分局帮助查找许某下落,同时督促许某本人到庭履行义务。经多方努力,迫使许某将其前妻的房产提供给区法院依法处置。目前,该系列涉民生案件案款已全部执行到位,并将全部流转土地退林还田至各村民手中,案件圆满执结,受到当地村民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