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黄陂法院三项举措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来源: 黄陂法院 时间: 2020-05-04 10:09 点击量: 1243

近日,黄陂法院行政审判庭前往黄陂区祁家湾街道办事处就明某诉祁家湾街道办事处16件信息公开案进行协调,为化解行政纠纷提出切实可行的司法意见和建议。这是该院近年来主动为行政机关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提供法律服务,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一个缩影。

去年4月和9月份,祁家湾村民明某向祁家湾街道办事处提出9份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与其生产生活相关的9类信息。祁家湾街道办事处收到申请后,未依法在规定的期限内给予明某口头或书面答复,导致明某在疫情期间向该院提起16件行政诉讼。该院依法受理案件后,行政审判庭高度重视,在送达诉状副本前主动和祁家湾街道办事处进行沟通,告知其行为存在的瑕疵以及解决的办法,建议其在规定的期限内给予申请人书面答复,再由该院行政审判庭与申请人沟通化解纠纷。祁家湾街道办事处同意该院提出的建议,表示调查后立即给予申请人书面答复。五一小长假临近前,该院行政审判庭了解到祁家湾街道办事处仍未书面答复申请人,为避免申请人(原告)在小长假期间上访或引发负面舆情,4月30日上午,行政审判庭庭长带队前往祁家湾街道办事处与街道分管领导面对面沟通,提出化解矛盾意见和建议,并敦促街道办事处尽快给予申请人书面答复。祁家湾街道办事处对法院主动送法上门、化解矛盾的做法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依法依规做好申请人的答复和矛盾化解工作。

近年来,黄陂法院行政审判庭把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作为化解行政纠纷的重点工作来抓,取得较好效果。一是主动送法上门,答疑解惑提建议。该院坚持思想上积极、行动上主动的原则,与行政机关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交流、沟通、了解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的问题并提出建议,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和解决法律问题。二是加大行政案件宣传力度,帮助行政机关提高应诉能力。该院多次邀请行政执法人员旁听庭审、以案释法,促进行政执法人员提高规范执法程序意识、法律适用能力和依法应诉能力。三是多方联动巧协调,案结事了化矛盾。该院用足用好行政协调机制,通过部门之间联动,将协调、和解机制贯穿行政审判程序全过程,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作出最大努力,实现案结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