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黄陂法院开辟“绿色通道”高效审结部队停止有偿服务系列案件

来源: 黄陂法院 时间: 2018-04-25 09:14 点击量: 889

去年以来,黄陂法院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的重要精神和省、市委部署,充分发挥司法拥军职能作用,妥善审理驻陂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相关案件,为国防建设和军队改革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近日,我院仅用不到1个月时间快速审结12件部队停止有偿服务案件,取得良好办案效果。

一是工作专班认真负责。在分管领导的调度下,由民一庭一名政治过硬、业务扎实的法官专门承办部队停止有偿服务案件,确保按照上级要求的步调完成相关案件办理工作。在处理解放军驻陂某部队12件案件中,承办法官为及时送达案件材料,连续2天奔波武汉三镇寻找案件当事人。其中1件案件的当事人出国,承办法官多方联系到当事人的近亲属,及时通知身在国外的案件当事人,敦促当事人及时到庭参加诉讼。二是注重同类案件裁判均衡。因我院受理的该类案件,以土地和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为主,为统一裁判尺度,确保办案质量,我院选取某军校案件作为典型,认真研究案件的法律适用和裁判标准,并就类案有关法律问题与市法院对口业务庭进行汇报,为后续处理部队停止有偿服务案件树立裁判标杆。三是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审结。立案庭受理军队停止有偿服务案件后,第一时间录入案件系统分案到相关业务庭,承办法官第一时间组织阅卷并安排专人送达,在确保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安排开庭作出裁判。解放军驻陂某部队12件系列案件,从立案到结案,最快只花了14天,最长的也只用了24天,实现了当月立案、当月结案。四是坚持调判结合实质化解纠纷。积极向案件当事人阐明中央关于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的政策,充分发挥已生效类案的指引作用,促进当事人参考类案裁判结果达成调解,有4件案件经法官引导当事人自行和解后撤诉,1件案件判决确认合同无效,7件判决解除合同,办案效率获得有关方面充分肯定。

3c2b6912.JPGb440961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