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执行动态

【简讯】黄陂法院顺利执结一起千万标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

时间: 2017-09-29 17:15 点击量: 2835

近期,黄陂法院成功执结一起标的近1200万元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该案经执行法官的努力,全部案款由被申请人一次性履行完毕。

2014年12月,武汉某制药公司与农行黄陂支行签订流动资金借款合同,向其借款960万元,借款期限为1年。同时,该公司以其所有的房产、土地使用权作为担保,与农行黄陂支行签订了最高额抵押合同。借款到期后,该公司未如期向农行黄陂支行偿还借款本金,故农行黄陂支行向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区法院经审理后作出判决,由被告武汉某制药公司向原告农行黄陂支行偿还本金960万元及借款利息。该判决生效后,农行黄陂支行向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武汉某制药公司归还借款本息,并对抵押的房产、土地使用权享有优先受偿权。

区法院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责令其尽快履行义务,并告知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应承担的不利后果。一方面,区法院积极调查武汉某制药公司的资产状况及财产线索,发现该公司暂无能力偿还贷款。另一方面,法院对涉案抵押物进行了清查,发现该房产、土地于2015年5月被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另案查封,但一直未处置。于是,区法院执行局领导、执行法官先后7次赴郑州中院进行协调沟通,商请将上述查封财产移交我院执行。在区法院执行局的积极努力下,郑州中院于2016年12月向我院发出移送执行函,将武汉某制药公司名下国有土地使用权移交我院处置。

区法院对该土地进行评估后在淘宝网司法网络拍卖平台上发布拍卖公告,正式进入拍卖程序。被执行人意识到严重性,主动与执行法官联系,先后两次请求暂缓拍卖并表示将积极努力筹措资金。后该公司主动将近1200万元案款一次性缴纳至区法院,一起千万标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

今年6月到9月是省高院组织开展“飓风行动”的重点时间段,目标是清理化解一批涉特殊主体(主要是党政机关等)案件、金融债权案件和长期未执结案件。该案的顺利执结, 为区法院“飓风行动”画上漂亮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