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区直代表团人大代表到家和家事法庭视察工作

来源: 黄陂法院 时间: 2019-04-16 11:48 点击量: 1191

4月12日上午,区直代表团团长、汉口北管委会书记王立华,区妇联主席蔡鸿梅、团区委书记童秀琼等十名区直代表团代表到家和家事法庭视察工作,高度评价家事审判工作,并对法庭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区直代表团一行先后参观了家和家事法庭文化墙、和文化调解室、圆桌审判庭、亲子活动区,详细了解各功能区的主要功能、设计理念,尤其对区法院干警自行设计的家事法庭图标产生了浓厚兴趣,对家事法庭结合黄陂本土文化打造的以仁礼、忠勇、信义、孝悌为核心的家事审判“和文化”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俞薇对区直代表团长期以来对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成立家和家事法庭开展家事案件专业化审判工作,顺应了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改革的要求,顺应了家事案件专业化审判的要求,顺应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是区法院党组今年着力打造的一项亮点工作。法庭成立一个月来,受理各类家事纠纷案件53件,审结25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一是加强与基层综治、调解组织联系,建立健全多元化解家事纠纷机制。在王家河街道综治办的协调下,与街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了诉调对接的多元调解机制,成功调处3件家事纠纷。二是重视心理疏导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辅导活动。家事法庭与区妇联建立了心理辅导资源共享机制,邀请武汉爱的教育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师在家事法庭的妇女学校为基层妇女群众授课,并就妇女群众关心的热点疑难问题进行了解答,现场交流互动的气氛热烈。三是充分发挥功能分区作用,加大家事案件的调解力度。将调解贯穿于全过程,在相对宽松、注重隐私的环境中,与当事人进行耐心地劝导和沟通,妥善化解夫妻矛盾、家庭纠纷,达到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的目的。四是注重普法宣传,壮大家事审判法庭影响力。在区法院微信公众号开辟“芳语家和”专栏,介绍家事审判庭工作模式、典型案件和办案心得,目前专栏已发布8期,广受好评。另外,家事法庭办案法官还通过长江日报直播平台向全社会普及家事纠纷法律知识,传递和谐向善的家庭美德。

区直代表团王立华团长认为,区法院一直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负重前行、默默坚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今年,区法院勇于创新,开展家事专业化审判工作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对维护家庭和谐、提升司法公信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家事法庭在案件办理中更多运用调解方式,实现和谐化解家庭矛盾的目的。区妇联主席蔡鸿梅认为,家和家事法庭的设计理念、服务环境和工作方式,都彰显了新时代法院工作的温度,圆桌审判庭拉近了当事人之间的距离,亲子活动区让当事人感受了家的温情,婚姻冷静期制度让当事人更慎重地对待家庭纠纷。她建议,家事法庭要在探索离婚证明、扩大“芳语家和”栏目影响力、壮大家事调解队伍“朋友圈”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上大胆探索。团区委书记童秀琼认为,家事法庭阵地选得好、主题文化元素立意新、家事调解工作做得细。建议开辟“忆事厅”,让婚姻家庭纠纷当事人在案件处理前,重温家庭的温馨经历,以包容、谅解的态度对待家庭矛盾。其他代表就加强人员配备、播放宣传视屏、放宽案件审限等方面也提出了很多建议。

下一步,区法院将认真吸收代表的意见建议,迅速落实转化,让家和家事法庭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有特色。

DSC_2289.JPGDSC_2280.JPGDSC_2219.JPGDSC_2256.JPGDSC_2186.JPGDSC_2143.JPGDSC_2167.JPGDSC_2169.JPGDSC_22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