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概况 > 党建工作

关于印发《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法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黄陂法院 时间: 2018-04-25 14:35 点击量: 4213

本院各部门、各支部: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和长远角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报告高屋建瓴、开拓创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各部门和各支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把法院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为做好学习贯彻工作,现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法院党组

                 2017年10月26日

 

 

 

  

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法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

 

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院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是我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做好学习贯彻工作,现制订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十九大作出的各项重大战略部署,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引导全院党员干警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上来,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团结一致,锐意进取,为实现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努力。

二、组织领导

为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地开展,成立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领导小组,院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院级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

三、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学习范围:全院党员领导干部、干警及雇员制书记员。

为使学习活动取得实效,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学习动员阶段(10月)

1、聆听报告:十九大开幕及会议期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群众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收听收看大会召开的实况直播及相关新闻节目。

2、思想动员:10月下旬召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大会,由院党组书记作动员报告。重点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明确学习内容,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统一思想,自觉投身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活动中去,促进审判执行和综合保障工作全面发展。

3、学习培训:采取以党组带动支部、支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方式,利用集中学习与专题辅导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从班子成员、支部委员、党员、群众四个层面层层渗透,认真组织学习研读习近平同志代表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政治报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等有关文件。每个同志要原原本本地学,逐字逐句地学,分重点、分专题地深入学,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结合起来,切实保证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人员、学习效果“四落实”,在掌握基本观点和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努力提高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

4、广泛宣传:充分利用院局域网、微信、《黄陂审判》和《法院信息》等平台及时宣传学习情况,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良好氛围。

(二)深化学习阶段(11月-12月)

1、进一步掌握十九大报告的实质。在全面学习理解的基础上,深刻学习领会好八个方面的重点,即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的主题;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2、开好高标准民主生活会。12月中下旬,召开一次高标准民主生活会。要求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以十九大精神赋予的新理念、新内涵和新目标为蓝本,对照科学发展观,结合单位实际,认真剖析,找出不足,提出整改。各支部的民主生活会也要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不断开拓新思路,提出新办法,使我们的思想观念、政策措施、工作部署、工作方式,更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开创工作新局面。

3、结合活动宣传。11月、12月,各支部要结合“机关沉基层、党员联群众”活动,深入联系村党支部,共同举办活动,宣讲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方略、新征程。

4、结合三会一课制度深化学习。各党支部要坚持完善“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并结合十九大提出的五个“更加自觉”的要求,融入十九大精神实质,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努力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创先争优的党组织。

5、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和交流学习笔记。12月底前要求全院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结合十九大精神并结合自身实际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同时,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交流学习笔记,共同学习,相互促进。

(三)巩固学习阶段(2018年度)

1、检验学习成效。这一阶段,目的是对前段学习的成效进行检验。同时,在全院党员干部中对十九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和十九大会议有关文件等的内容进行书面测试,以达到巩固提高的目的。

2、加强薄弱环节。通过检验学习成效,每个人发现自己在学习中的不足,找到学习中的薄弱环节。并针对这些薄弱五一节,结合理论和自身实际再进一步地领会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学深学透。

四、工作要求

(一)各庭科室队和各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抓紧抓好,形成学习风气,强化学习氛围。

(二)党员要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进取的模范。既要积极参加集中学习、积极发言讨论、又要认真自学,勤思钻研、消化理解,带动周边同志积极参与学习,当好理论学习的表率。

(三)结合实际,注重实效。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把运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要紧密联系我院的工作实际和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把着眼点放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谋求发展上。

(四)做到四个结合,即:

1、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同审判执行和综合保障工作结合起来。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客观地、实事求是地搞好工作总结,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同时,找准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

2、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同今后工作的规划结合起来。为搞好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明年的各项工作,拓宽视野,制定规划,探寻突破,以清晰的思路,创造性地落实好十九大精神。

3、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同党要管理党从严治党的要求结合起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发挥党组织的创造力,努力建设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班子和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4、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同“两学一做”优常态化结合起来。大力开展争创“星级党员”和“星级支部”活动,要充分运用和拓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果,并通过创先争优常态化来推动党建工作及审判执行工作的跨越,努力向十九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前进。

(五)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认真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矛盾,促进学习与工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