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一天调解成功三件案件 黄陂法院“孙东林调解工作室”成为化解纠纷良方

来源: 黄陂法院 时间: 2018-04-25 09:09 点击量: 1750

为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方便人民群众更快、更好地解决矛盾纠纷,实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黄陂法院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地设立“孙东林调解工作室”,由全国道德模范、人大代表孙东林担任负责人,联合劳动模范、现代乡贤、师德楷模、荆楚楷模等荣誉人士,汇聚榜样力量,发挥模范作用,调处矛盾纠纷。自去年8月31日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孙东林调解工作室”已累计调解成功案件百余件,成为该院化解纠纷良方。

近日,黄陂法院法官徐向阳在审理一起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案件时发现,该案的原告长期在外地工作不便参与诉讼,其委托代理人因年事已高也不能完全胜任代理工作,如果按照常规的诉讼模式处理该案,虽然可以实现“案结”但可能并不会 “事了”。为了便于矛盾化解,徐向阳想到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在征询原、被告双方意见后,将该案委托给了诉调对接中心“孙东林调解工作室”。

“孙东林调解工作室”接手案件后,根据案件特点指定特邀调解员王胜开展调解工作。王胜系武汉市黄陂区某中学教师,长期从事纠纷调解,积累了丰富的沟通协调经验。3月20日下午,王胜组织双方开展调解。王胜以调解室墙上的书法作品“诚信为本和谐为贵”为切入点,引导双方认识到诚信履约的重要性,又从换位思考的角度引导被告认识到违约行为给原告生活造成的诸多不便,被告表示愿意酌情赔偿。最终,双方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被告当场以手机转账的方式向原告支付了赔偿款,原告收到款项后当即撤回起诉,顺利实现“案结事了”。

当天下午,王胜还对两起民间借贷纠纷开展了调解工作。两起案件的被告都是毕业不久的学生,王胜向原告分析了被告借款创业的不易,建议原告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还款方案。最终,两起案件均达成了分期还款的调解方案。调解协议签署完毕后,王胜将案件移送业务庭,徐向阳当即制作并向双方送达了民事调解书,使当事人通过“诉调对接”实现了“一站式”解决矛盾纠纷,避免了奔波之苦。一天调解成功一件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两件借款合同纠纷,特邀调解员王胜觉得很有成就感,他表示,在法院的培训与指导下,现在调解起来越来越有自信,效果也越来越好,作为一名特邀调解员,不仅仅是荣誉,更是责任。

今年以来,黄陂法院逐渐加大“孙东林调解工作室”工作力度,联合区司法局、区妇联等部门,邀请更多的具有调解工作经验的热心人士加入调解工作队伍,在孙东林精神的引领下,胸怀法治梦想、发挥个人所长、精心开展调解、展示榜样力量。“孙东林调解工作室”逐渐成为黄陂法院化解纠纷良方,成为全区人民解决矛盾纠纷的又一方便快捷途径,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又节省了当事人时间精力,方便了人民群众诉讼,受到全区人民广泛好评。

微信图片_20180328101750.jpg微信图片_201803281018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