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黄陂法院院长带头办案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落实

时间: 2017-07-25 15:42 点击量: 1609

 

6月21日上午,黄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俞薇开庭审理了四起刑事案件。俞薇院长以一名普通法官身份承办案件,对该院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积极应对案多人少矛盾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

该四起案件两起为涉嫌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一起为涉嫌抢夺罪,一起为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为妥善审理好四起案件,开庭前,俞薇院长仔细审阅案件的全部卷宗材料,全面了解案件的基本事实,细致分析案件的证据资料,认真拟定了庭审提纲。庭审中,俞薇院长耐心听取公诉人及被告人的事实陈述和辩论意见,合理组织庭审调查、询问、辩论等环节,四起案件均当庭宣判。审理过程规范有序高效,全程录音录像,取得了良好的庭审示范效果。

司法改革启动后,黄陂法院全面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红利,积极应对案件迅猛增长新态势。今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各级人民法院院庭长办理案件工作的意见(试行)》颁布后,黄陂法院迅速建立了院、庭长办案机制,明确院长、其他入额院、庭长的办案比例,并以2016年办案数为基准,确定了今年院、庭长办案的参考数量,重申了禁止入额后不办案、委托办案、挂名办案等工作纪律,明确要求未入额法官一律不得独立办案。今年以来,黄陂法院7名入额院领导受理案件89件,各部门庭长、副庭长受理案件5294件,院庭长受案数占全院案件数的70.6%,是全院办案的绝对主力,院、庭长带头办案在黄陂法院已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