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简讯】行政庭多方沟通促调解助力民工早日拿工钱

来源: 黄陂法院 时间: 2018-04-25 09:45 点击量: 1017

近日,行政庭法官晏晶成功调解两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不仅通过调解化解了当事人之间的矛盾,也助力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快速有效保护。

两起案件均系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发包方因各种原因未能支付工程款,承包方不得已起诉,承包方实际施工人员的工资迟迟不能支付。其中一起案件的被告在本院涉及多起民事纠纷,态度比较强硬,不太愿意接受调解。考虑涉及到农民工工资问题,晏晶法官查清基本事实后,分别和原、被告沟通,尤其是被告方,对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促成原、被告达成调解,被告答应在规定时间内按约定支付原告工程款。

另一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是自然人挂靠公司承包工程,工程款因其他案件被其他法院查封,无法及时支付原告,原告无法给其施工人发放工资,工人常常闹事,导致双方矛盾日益激化。晏晶法官初次送达时,询问双方是否有调解意向,双方明确拒绝。临近开庭,被告为拖延时间,提出管辖权异议。晏晶法官再次去到被告所在地,被告十分明确表示公司账户因其他案件被法院冻结,公司现在无钱,只能拖延时间。考虑到农民工的权益和双方的矛盾,晏晶法官再次做被告的工作,指出拖延时间对其不利,只会激化矛盾,经与被告负责人多次沟通,被告同意调解。晏晶法官又与原告沟通,原告一开始拒绝调解,经过晏晶法官反复解释沟通,原告才松口同意调解。于是,晏晶法官又与原、被告就具体调解事项反复沟通,终于促成双方达成调解意见,被告也撤回管辖权异议的申请。

    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涉及的关系比较复杂,一般耗时较长,矛盾容易激化,且此类案件多关系到农民工的切身利益。黄陂法院以司法为民为出发点,为帮助农民工早日拿到工钱,在处理此类案件时,努力多做双方当事人思想工作,争取以调解方式尽快化解矛盾纠纷,取得较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