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黄陂法院狠抓“三个突出”着力推进“红色引擎工程”

时间: 2017-07-25 15:15 点击量: 1321

黄陂区委整区推进红色引擎示范区建设动员部署会后,区法院迅速行动,及时召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和各支部会议,认真学习《关于整区推进“红色引擎工程”加快建设生态新城的实施意见》以及区委书记吴祖云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狠抓“三个突出”扎实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一、突出思想政治引导,强化“红色引领”

一是落实“红色引擎工程”制度化。补强机关党委工作人员,明确一名副院长担任机关党委书记,增设一名专职副书记,专门负责党建工作。先后制定了《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法院党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法院“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法院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实施细则》等九个配套文件,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红色引擎工程”纳入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全面提升了机关党建工作的制度化水平。

二是落实红色教育常态化。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增强全院党员干警“四个意识”的基本要求,作为“红色引擎工程”的核心内容,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鲜明主线。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强化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引导党员干警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通过院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阵地,分层次、全方位、多渠道组织学习,更加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增强党员干警的担当精神,夯实对党忠诚、为党尽责的坚强信念。

三是落实红色宣传立体化把“红色引擎工程”作为宣传工作的重点,注重发现、培育和宣传先进党支部、先进党员,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党员,让广大党员学有标杆、做有榜样,比学赶超,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在深处、做在实处、走在前列。在《黄陂审判》《黄陂法院信息》刊物简报上开辟党建专栏,通过本院“两微一端”发布干警撰写的学习心得,及时宣传我院推进“红色引擎工程”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先进典型,形成线上线下立体化的红色宣传阵地,在全院营造推进“红色引擎工程”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教育培训重点,培育“红色头雁”

一是抓党课教育提升政治素养。将每周四下午定为各支部集中学习时间,各支部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课活动。各支部定期组织党员上党课,鼓励指导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3月份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孙东林来我院传达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6月中旬,将联合区委党校举办“法院红色讲堂”,组织全院党员干警到区委党校上党课,接受理论教育。

二是抓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联系西南政法大学制定员额法官在职培训工作方案,分两批组织党员干警到西南政法大学进行培训,除进行业务知识学习外,还要重点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提高党性修养,塑造过硬政治品格。培训期间,每位党员干警都要结合自身工作和培训情况写一篇心得体会,培训结束后汇编成册。

三是抓纪律作风提升廉政意识。集中开展纪律作风整训,组织全体党员干警集中学习市、区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对照市委陈一新书记指出的“服务不到位、进取不积极、工作不落实、担当不主动”等“新衙门作风”和群众反映的不正之风、突出问题,对自身思想意识、工作实际、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提出整改措施并加紧加快整改到位,切实提高全体党员干警的廉洁司法意识。

三、突出服务基层核心,打造“红色阵地”

一是围绕大局送服务。充分发挥法院职能作用,大力服务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制定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十三条意见”,成立了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民营企业劳动用工问题、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汉口北电商法律纠纷等调研课题组,先后组织党员干警到卓尔集团、汉口北电商基地、木兰草原公司、君合实业公司、木兰茶乡公司、前川沙岗社区、蔡榨社区等企业和社区开展送法服务,举办征地拆迁法律实务问题讲座,发放法律法规汇编200余本,在围绕全区中心工作送服务的过程中,努力增强干警的“四个意识”。

二是提升质效强业务。将审判质量、审判效率和审判效果等各项重要指标同党支部“星级创建”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实现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的同时,形成支部引领、作用辐射的良好效应。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办案标兵”“业务能手”评比等活动,以业务能力提升促进服务水平提升,充分发挥“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作用。

三是弥补短板抓执行。把执行工作作为“红色引擎工程”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发挥执行局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思想引领和精神激励,切实发挥党员干警在执行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执行工作质效。组织召开全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会议,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和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机制,先后开展“霹雳行动”、“破冰行动”等专项执行活动,6月份全院实际执行到位案件数比上月增长一倍。

四是接受监督勤联络。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工作,向区人大、政协机关报送法院信息简报25期,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寄送《黄陂审判》100余本,邀请代表委员开展旁听庭审、参观法庭等联络活动7次。通过法院“两微一端”及时向代表委员反映法院党建工作动态和先进党员事迹,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法院推进“红色引擎工程”的各项重要活动,让代表委员了解法院、支持法院,为深入实施“红色引擎工程”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