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黄陂法院做好“加减乘除”法 助推信息技术应用全面提升

来源: 黄陂法院 时间: 2020-08-27 14:17 点击量: 1121

近年来,黄陂法院主动接入和运用科技成果,高度重视信息系统的应用和培训,通过做好“加减乘除”法,全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为审判工作助力助效。

技术应用再“加码”。实现科技法庭全覆盖、电子签章全覆盖、语音转化全覆盖、电子卷宗全同步。融合优化系统集成,建立数据采集共享机制,打通数据壁垒,通过在技术应用上出重拳、下真功,全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助力审判工作更科学精细。

提升增效抓“减负”。优化流程管理,简化工作模式,让数据多跑路,让干警少跑腿。优化司法政务系统,满足公文流转在线处理;升级电子档案系统,实现查阅档案一键完成;启用诉讼费管理系统,收退费全流程网上操作审批,省去人力的繁琐、减少冗余设置,提升审判绩效。

技能培训做“乘法”。拓展培训形式,强化系统应用。将庭审系统操作指南附在电脑桌面以供及时参阅;通过微信群、cocall软件提供“时时在线答疑”;制发口袋书、丰富内网学习专栏,让干警“随手就能翻书”;请专家、开课堂、解疑惑、广交流,营造尚学氛围,让干警甘当“小学生”、争做“好老师”、成为“多面手”,达到系统功效发挥走上快车道。

群众跑腿做“除法”。全面开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大力开展互联网庭审、线上e调解;积极推广移动微法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系统;持续优化诉讼服务中心自助服务功能;铁拳打造电子送达、集约送达新平台。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让“足不出户”打官司成为常态。

信息技术应用的深浅宽窄,要时刻立近谋远,下一步黄陂法院将健步不停、火力不减。一是立足工作需要,更深入地向技术要效率,力求从“被动应用”到“主动创新”转变。二是更广泛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力求从“以干代学”向“以学促干”转变。三是突出能力建设,推行全员岗位培训,力求从“一岗一人”向“一岗多能”转变。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