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简讯】“赴约”烟草局 面谈解疑惑

来源: 黄陂法院 时间: 2020-05-11 16:10 点击量: 1454

近年来,我院受理的行政案件大幅增长,案件类型日益复杂。为了有效解决纠纷、规范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我院积极探索与行政机关沟通交流的新机制。5月6日,我院行政庭三位法官应邀前往黄陂区烟草局,就烟草专卖领域行政审判、行政执法工作与黄陂区烟草局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该局在疫情期间,查获了一起数额巨大的无证运输烟草案件,并拟对当事人进行行政处罚。我院行政庭法官以此案为切入口,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及司法解释的内容,告知区烟草局在进行行政处罚时,应严格依照法律规定,注重程序规范,并指出在立案调查、当事人权利告知、听取陈述申辩、作出处罚决定及处罚决定的送达等方面应当注重的事项及容易忽视的问题。同时,行政庭法官就如何做好行政应诉和非诉执行工作向区烟草局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区烟草局领导对我院依法全力支持其工作表示感谢,认为有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其执法工作将更加规范有效。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此次送法上门,一方面说明行政机关对规范执法重视程度的提升,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我院积极为全面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而助力。今后,我院将继续坚持与区内各行政机关主动交流,为行政机关答疑解惑,实现沟通交流机制的常态化。

QQ截图202005211010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