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黄陂法院审结一起涉防疫物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

来源: 黄陂法院 时间: 2020-04-30 17:00 点击量: 800

近日,经过承办法官深入走访调查和耐心细致释法明理,一起涉防疫物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原告撤回起诉,案件顺利办结,实现案结事了,维护了全区社会和谐稳定和防疫物资市场交易秩序。

疫情防控期间,原、被告通过微信约定从被告处购买10万只口罩。口罩买卖协议达成后,原告通过银行转账向被告支付货款30万元。后该批口罩被仙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三无产品”为由扣押,未能如期发往原告指定的收货地点。原告多次与被告协商未果,后起诉至黄陂法院,要求解除与被告签订的口罩买卖协议,由被告退还30万元货款及利息。

案件受理后,该院高度重视案件办理工作。一是主要领导及时安排部署,为案件办理提供有力指导。该院迅速将案件上报至区委和上级法院,严格落实省法院发布的相关办案指引。该院院长和分管副院长召集相关部门和人员对基本案情进行分析研究,要求承办部门和承办法官要提高政治站位,依法高效及时办结案件,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二是承办法官实地调查,迅速查明案件事实。承办法官克服疫情管控期间病毒感染风险,前往仙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等地对案情和事实进行深入调查。经过多方走访,查明案件已被仙桃市公安局刑事立案。三是耐心细致释法明理,实现案结事了。承办法官查明事实后,多次做原告工作,向其释明有关法律规定,耐心解释刑事犯罪嫌疑案件确认的事实将直接影响民事纠纷案件的性质、效力、责任承担,告知其案件已经被仙桃市公安局刑事立案,可以通过向犯罪嫌疑人追回赃款来弥补自身所受损失。通过耐心细致沟通,原告最终同意撤回对被告的起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坚守法治底线,切实发挥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作用,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等破坏疫情防控的犯罪行为,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秩序和经济社会运行执行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