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执行动态

黄陂法院与黄陂公安分局联手构建“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动工作机制

来源: 黄陂法院 时间: 2018-04-25 09:37 点击量: 2077

为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进一步破解“执行难”问题,切实保障、强力兑现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近日,区法院与区公安分局联合签发《关于构建“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剑指“老赖”,将有力打击“老赖”拒不履行义务的嚣张气焰。

《意见》就关于协助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司法拘留快捷衔接、加快涉嫌拒执罪案件处理、快速查询及身份信息共享等四个方面作出明确要求与细化规定。一是关于协助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区公安分局将根据区法院提供的已被依法批准拘留的被执行人身份证、手机号码等信息,利用其情报系统对被执行人进行查找;二是关于司法拘留快捷衔接,区公安分局拘留所对于区法院移送的符合收拘条件的被拘留人,将依法快速办理收拘手续,确保衔接工作顺畅;三是关于加快涉嫌拒执罪案件处理,对于被执行人涉嫌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罪,由区法院按规定程序移送区公安分局追究处理的,区公安分局将迅速立案处理,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反馈给区法院;四是关于快速查询及身份信息共享,区法院向区公安分局提供执行案件信息、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后,区公安分局将据此提供上述被执行人的身份信息,如发现被执行人旅店住宿情况的,将及时通知区法院执行人员。

    该《意见》将有效加强区法院和区公安分局在打击“老赖”方面的紧密配合,形成强有力的工作合力,构建起破解“执行难”问题的联动机制。区公安机关对执行工作的大力支持协助,也进一步增强了区法院在决战决胜之年,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的信心与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