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就地高效化解旅游纠纷 服务全域旅游事业发展

黄陂法院新设“木兰花乡”旅游巡回审判点

来源: 黄陂法院 时间: 2019-09-27 17:20 点击量: 1074

9月26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国庆旅游黄金周即将来临和黄陂区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之际,黄陂法院在木兰花乡景区正式设立旅游巡回审判点,这是该院继木兰草原、木兰天池、云雾山、清凉寨旅游巡回审判点之后设置的第五个旅游巡回审判点。木兰花乡景区及其所在地杜堂村是全国“三乡工程”示范点和“武汉最美休闲乡村”,公司董事长葛天才是湖北省人大代表和黄陂区“能人回乡”的先进典型。设立当天,旅游巡回审判点负责同志即深入景区提供送法上门服务,以如何规范管理防范化解旅游纠纷为主题,为景区部门负责人讲授了一堂法制专题讲座。

近年来,黄陂区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把旅游产业作为区域发展支柱产业、城乡建设重要引擎、乡村振兴核心支撑,2018年全区共接待游客2400万余人次。面对全区全域旅游事业蓬勃兴旺的发展态势,黄陂法院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区委全域旅游核心战略,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把服务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作为服务全区发展大局的重中之重,创造性地开展了旅游巡回审判这一特色亮点工作。截至目前,该院旅游巡回审判点共化解各类旅游纠纷120余件,其中诉前调解处理纠纷110件。

该院在旅游巡回审判过程中,坚持快立、快审、快执、快结“四快”模式高效处理旅游纠纷。通过简化立案手续、现场进行调解、依法适用速裁程序、简化裁判文书、力争当庭宣判、争取现场执结等方式,使一大批旅游纠纷得以及时有效化解,公平公正维护了景区和游客的合法权益,促进了景区规范有序发展。在“五一”、国庆等旅游旺季,该院旅游巡回审判点干警放弃休息时间,主动到各大景区巡回值班,为景区和游客提供法律咨询,现场化解纠纷。该院还将旅游巡回审判点打造为普法宣传工作的前沿阵地,旅游巡回审判点干警定期走访景区,举办法制专题讲座,指导景区规范管理和加强风险防范。

下一步,该院将以黄陂区被评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健全旅游巡回审判工作机制,拓展景区覆盖范围,丰富和完善便民举措,用热情规范、高效及时的司法服务树立黄陂全域旅游新形象,努力使旅游巡回审判点更好地发挥现场化解矛盾纠纷、就地提供法律服务、促进景区规范管理、助力全域旅游发展等方面作用,为全区旅游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11.jpg

22.jpg

33.jpg

44.jpg

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