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关爱青年干警 打造人才梯队

黄陂法院在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暨全省法院青年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来源: 黄陂法院 时间: 2019-09-04 09:30 点击量: 1085

近年来,黄陂法院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工作,把规范管理、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 实现法院审判事业与干警个人成长共同发展。2016年至今,该院先后招录“211”“985”等大专院校毕业生37名,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13人,40岁以下的干警占全院干警的46.1%。该院关心和培养青年干警工作受到省市法院领导充分肯定,8月29日,在嘉鱼县召开的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暨全省法院青年工作会议上,该院有关做法被作为典型经验进行交流,主要做法是:

一、以教育培养为抓手,促进成长成才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首位,加强青年干警理想信念教育。推行党组成员谈心机制,对青年干警做到入职到岗、提拔使用、获得荣誉、遭受挫折“四个必谈”,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开展青年干警座谈会、读书分享会、红色故事会等活动,用徐海东、蔡以忱等黄陂籍革命前辈和英模的事迹教育青年干警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法治理想,积极融入黄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做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有活力的追梦人。二是狠抓续职培训开展入职培训、业务研讨、专题讲座、高校轮训等教育培训活动,不断提升青年干警岗位技能。对新招录干警进行入职培训,讲授行为规范、司法礼仪、审判流程等基本常识。开设“陂法大讲堂”,邀请高校学者、专家法官答疑解惑。开展高校续职培训,组织干警到西南政法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等法学院校和井冈山分批轮训。鼓励和支持青年干警参加司法考试和学历学位教育,提高干警学习积极性。推行指导老师制度,发挥资深法官的“传帮带”作用,以师带徒、以案促学,“一对一”帮助青年干警尽快实现从法学理论知识向司法实务能力过渡。三是搭建历练平台。把人民法庭作为培养青年干警的摇篮,将新招录青年干警首先安排到人民法庭积累经验,把有培养前途的青年干警优先充实到基层法庭锤炼品格,对于能力突出、表现积极的,重点关注、跟踪培养,有意识地进行多岗位历练,压担子、搭舞台,促进青年干警成长。

二、以文化建设为平台,提升综合素质。一是丰富文化活动载体。组织演讲比赛、文艺联欢、徒步拓展等文体活动,在法院微信公众号开辟“争做好干警”“永远跟党走”笔谈征文,充分展示青年干警才华,让青年干警在各项活动中愉悦身心、陶冶情操,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审判执行工作。二是培育拼搏奋斗精神。选派优秀青年干警参加扫黑除恶宣讲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担任中小学法制副校长等,让青年干警在服务人民、服务基层的大局中拼搏奋斗。三是营造创先争优氛围。每年开展“青年干警岗位技能大比武”,比能力、比服务、比业绩,激励青年干警争创一流。培养青年先锋、树立青年榜样,该院由80、90后干警组成的速裁法庭,去年法官人均结案395件,今年1-8月人均受案345件,先后荣获全省先进人民法庭、武汉市青年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三、以关怀激励为保障,拓展发展空间。一是在提拔任用上倾斜。大胆培养作风扎实、素质过硬的青年干警,激发年轻人立足岗位做奉献的激情。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解决优秀青年干警的职级待遇问题。近三年,提拔青年干部10人次,占同期提拔干部总数的55.6%,遴选青年法官8名,晋升青年法官等级9人次,有4名八零后干警在院机关主持重要部门工作,有3名八零后法官成为审委会委员。二是在从优待警上倾斜。推行定期体检、住院慰问、心理疏导、购买人身意外险等关爱干警的措施,体现法院大家庭的温暖。传统节日和寒冬、酷暑时节,院领导带队到单身公寓慰问青年干警,以情感认同拴心留人。三是在解决困难上倾斜。筹措经费将闲置基层人民法庭改造成青年干警单身宿舍,可以满足24名干警住房需求。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将法院外地青年干警纳入全区人才公寓的保障范围,每月只需交纳100元房租即可入住独立厨卫并配套共享书屋、健身房、咖啡厅等的人才公寓。近三年,有22名青年干警陆续入住人才公寓。主动牵线搭桥,鼓励青年干警参加团委、妇联和驻陂部队组织的联谊相亲活动,解决青年干警交友恋爱问题。尽最大努力在干警落户、子女入托入学等方面争取政策支持,让青年干警扎根在黄陂、干事在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