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黄陂法院四项举措实现非诉行政案件审查规范高效

来源: 黄陂法院 时间: 2019-07-29 09:21 点击量: 1548

近年来,随着黄陂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重大投资项目的推进和环保督查力度的加大,涉及辖区征地拆迁、非法占地和环保的非诉行政案件数量逐年增多。黄陂法院将规范高效审查此类案件作为服务全区发展大局的有力抓手,今年以来,审结该类型案件24件,其中审查裁定执行16件,协调行政机关主动撤回申请7件(含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3件),裁定不予执行1件。

一是建立“绿色通道”。对涉及全区重大民生、重点工程、重要项目的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查、快速审结,提高办案质效,为行政机关提高行政管理职能和效率提供司法支持,为重点工程项目顺利推进赢得时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二是严格依法审查。该院通过依法审查来监督、制约、规范行政行为,促进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在立案阶段,将不符合条件的非诉行政案件执行申请挡在司法程序之外;在审查阶段,发现处罚程序不合法的,裁定不准予执行或者建议行政机关撤回申请、补充证据材料,依法保障行政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三是推进公开审查。改变过去仅作书面审查的处理方式,将书面审查、现场勘查、听证会议、实地审查有机结合,全面了解行政处罚经过,耐心倾听当事人意见,适时宣讲法律法规,赢得当事人理解和信任。根据案件实际情况,采取召开听证会等形式,由处罚机关、被执行人面对面讲明自己的事实理由和法律依据,让被执行人心服口服,自觉履行义务,从而减轻执行压力,促进社会和谐。如武汉某汽车露营公园在法院的释明下,自行拆除了违章建筑;2件环保类非诉行政案件被执行人主动缴纳垃圾征收费,涉及金额580多万元。四是提出司法建议。对行政机关申请强制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耐心释明,及时梳理。加强与行政机关联系沟通和工作衔接,及时提出司法建议,促进规范执法。

下一步,该院还将顺应新形势对非诉行政案件审查的新要求,出台非诉行政案件审查适用操作手册,进一步提高案件审查质量和效率,更好地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和保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为辖区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11.jpg

22.jpg

33.jpg

44.jpg

55.jpg